星期五, 11月 02, 2007

連音連不下去!

 最近忙著指導學生參加校內的英語朗讀比賽,由於學生是三年級,雖然代表班上參加者,大部份已上過美語補習班,但是朗讀稿件是拿去年臺北縣賽的故事--The Lion and the Mouse, The Ugly Duckling,內容不難,然而要一個三年級的學生,一口氣要念完三分鐘的時間,實在是有些難度!
 而在我指導的過程中,也發現到:就算學生會查字典、會看音標,甚至也可以把字念出來,可是卻是片斷的一字一字念,完全無法融入感情〈雖然他們已知道中文故事的意義〉;所以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在家自己先把故事錄音,燒成光碟,發給學生在家聽,讓他們學習老師的發音〈當然我的發音是可受公評的〉,抑揚頓挫及感情的發揮;學生拿回光碟,真的有認真聽的,的確進步不少。所以接下來的工作,就是要教他們連音的技巧,因為連音念得好,整個朗讀的過程會更順暢!
 可是在這幾週的訓練下來,我覺得真是難為了這些學生,平心而論,有些學生好不容易才把故事內容一字一字的念出來,老師又要他們用一種他們認為很奇怪的方式朗讀〈這是他們說的〉,所以其中一個學生甚至說出〈我不想念連音〉;其實孩子有這種想法也不能怪他們,因為老師在課堂上為了怕學生聽不清楚所學的內容,往往會自然而然放慢速度,而上課又有課程的進度,沒什麼時間講解太多課外的補充,才會讓學生對連音有所排斥。
 我認為老師平常在教學時,就應該把連音念得很自然,沒有時間就不要解釋;畢竟學生在課堂上,老師是他們的模仿和學習者,聽久了,學生也不會覺得怪!
 所以,這幾個剛和我認識一個多月的學生,儘管再怎麼不適應連音的念法,我還是要苦口婆心地教他們,希望他們在三個星期之後,站在臺上比賽時,能把連音念得「像不像,三分樣!」
 我和我的學生一起加油吧!

3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鄭老師,您好!
逛到您的網站,內容很豐富,感覺您是一個用心的老師。再看到您的部落格,很贊成您的教學理念。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英文讀經呢?之前我在讀經班教英文讀經,可以讓孩子掌握英文的音韻,念起句子更流暢。如果您有興趣,推薦您兩個網站,上面有很詳細的資訊:
http://www.chinese-classics.com.tw/cid/classics2/tread/
http://bbs.read.org.tw/index.php?PHPSESSID=lqat4nuh2ip0bn78b0nc4qfds7&board=21.0

歡迎交流。:) 我的skype name: gloria_taipei

亞當 提到...

很棒的文章,也請你來瀏覽我小時候參加朗讀比賽的記錄。祝新年快樂。加油!

匿名 提到...

其實連音真的很重要。大家英文從國中學到大學,學了這麼久,可是還是聽不懂外國人在講什麼,有個學校教材都沒提到的問題就是連音。外國人講英文單文都是尾連頭在一起講的,我們習慣一個字一個字地唸自然無法分辨出他們講的是哪個字。
您的學生很幸運遇到您,知道連音的重要性,請您務必也讓您的學生知道其重要性。
連音要練的話,我建議是先以簡單的句子開始,但要每天重覆練,練到變成一種習慣,不連音反而講不下去。例如in a long time,連音習慣了自然會把in的n留住跟後面的a連在一起唸成像na的音。